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2-8587  CN 11-2765/K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journal6 ›› 2013, Vol. 0 ›› Issue (3): 126-140.

• 清史纂修 • 上一篇    下一篇

《清史·艺文志》编纂及审改工作实录

  

  1. 清史编委会
  • 出版日期:2013-08-15 发布日期:2013-08-15

Vertical Records of the Compilation, Examination and Revision of Treatise of Works,Qing History

  • Online:2013-08-15 Published:2013-08-15

摘要:  国家清史纂修工程自2003年正式启动以来,迄今已届10年。从立项、撰写,到审核、修改,众多的专家学者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奉献了全部的心血。《清史·艺文志》由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杜泽逊教授主持,在《清人著述总目》基础上遴选编成。初稿经北京师范大学陈其泰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熊月之教授、扬州大学田汉云教授仔细审读并提出修改意见之后,项目主持人认真对待,逐条回复,并据此对《艺文志》初稿进行了全面审核修改。国家清史编委会主任戴逸教授总揽全局,从清史工程的整体设计、进度安排,到具体项目的章节结构、文字叙述,都亲力亲为,审核把关。对《清史·艺文志》的编纂工作也极为关注,多次过问,精心指导。看到《艺文志》初稿及相关材料之后,戴逸教授对专家学者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和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深为赞赏,不仅致函项目主持人表示谢意,而且建议《清史研究》刊载相关材料,以裨学术界了解国家清史工程运作的实际情形。现将戴逸教授致杜泽逊教授函,陈其泰、熊月之、田汉云三位专家审读意见,项目主持人回复意见及编纂工作报告书一并发表,总题为《〈清史·艺文志〉编纂及审改工作实录》,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