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2-8587  CN 11-2765/K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journal6 ›› 2017, Vol. 0 ›› Issue (2): 153-156.

• 学术专论 • 上一篇    

佛教与政治之间:土尔扈特汗“精进修行”汉字官印考

  

  1. 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
  • 出版日期:2017-05-15 发布日期:2017-05-15

Between Religion and Politics: The Official Chinese Seal of Turku Khan’s “Intensive Practice”

  • Online:2017-05-15 Published:2017-05-15

摘要: 17世纪二三十年代,土尔扈特部首领和鄂尔勒克率部众西迁至额济勒河(伏尔加河)流域,建立土尔扈特汗国。土尔扈特汗国汗、诺颜、贵族及大臣处理汗国内外军政事务过程中形成的公文,均需钤盖印章以为凭证。从现收藏于各国档案馆的档案来看,土尔扈特汗国历任汗、诺颜曾使用多种印章。这些印章形状各异, 使用文字各不相同。2004、2009年, 俄罗斯联邦卡尔梅克共和国学者先后整理出版《卡尔梅克汗国汗鄂尔齐渥巴锡信函集(18世纪)》①、《18世纪卡尔梅克诸汗及同时代人书信集(1713-1771)》(选编)②两部托忒文档案汇编。上述档案汇编共收录托忒文信函206件, 均为原件影印出版,每件信函上钤盖有鲜明的不同文字、形状各异的官印,它们生动反映了汗国政治与社会的状况。这些官印在中国政治史和官印制度史上都非常少见,对其考察有助于增进我们对土尔扈特汗汗国政治制度与社会生活的了解。这些官印尚未进入研究者视野,因而值得认真收集研究。在这些官印中,有一枚方形印最为特别,印文为汉文篆字“精进修行”。本文拟就这枚汉字印章的来龙去脉及其政治文化的意义,做一初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