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2-8587  CN 11-2765/K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2-02-15
    上一期    下一期

    学术专论
    读史札记
    清史纂修
    学术动态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术专论
    清代社会变动和京师居住格局的演变
    郭松义
    2012, 0(1): 1-13. 
    摘要 ( )   PDF(521KB) ( )  
    对于清初统治者强迫原居京师内城的汉官、商民迁出事,以往缺乏细致研究而令人心存疑惑。以当时的环境和条件,限时将六、七十万人迁出迁入,实在有冒天下之大不韪,何况它又发生在京师。然在仔细搜求史料后,可知此事确曾严厉实施,并形成旗人居内城,汉官、商民居外城和城郊的基本居住格局。进一步追索,可发现当统治者完成迁居之时,现实又使其向相反方面行进,汉官、商民重新被吸引进入内城,这说明人为的隔离政策不可持续。文章梳理成四个题目进行讨论:一、统治者强制京师汉族官民迁离内城;二、汉官重返内城居住;三、汉族商民进入内城和旗民混居局面的出现;四、城居旗人不断迁出城外。文章参考了前人的研究成果,亦有笔者的新资料和新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尚可喜一族的旗籍与婚姻关系——围绕满汉关系视角
    细谷良夫;张永江
    2012, 0(1): 14-21. 
    摘要 ( )   PDF(352KB) ( )  
    本文首先讨论汉军旗人在清代满汉关系中的地位,进而通过对“三藩”特别是尚可喜与汉军旗的关系及其家族的编旗经过揭示了以下问题: 一,尚可喜不是旗人,文献中的记载和研究者认为尚可喜是汉军旗人的看法是错误的。尚可喜一族入旗是尚可喜死后的康熙二十二年以后的事情。先入正黄旗,雍正初调整到镶蓝旗,故史料中关于其旗籍记载不一致。二,尚可喜生前没有入旗,是因为尚氏当时封王,远高于普通旗人,故可以兼统八旗兵和绿营兵。三,从尚可喜子女的通婚情况看,主要是通过联姻地方实力派而非旗人来巩固自己的藩王权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清代商业网络传播与国家的社会控制力——以乾隆时期的伪孙嘉淦奏稿案为中心
    刘文鹏
    2012, 0(1): 22-31. 
    摘要 ( )   PDF(115KB) ( )  
    清代乾隆时期的伪孙嘉淦奏稿案一直被视为一起重要的文字狱,本文则探讨伪稿在清代走向鼎盛时期是如何在社会上传播的。笔者认为:各个层级的商人是伪稿案的主要传播者,他们通过商业中心的商行、会馆获得信息,再通过商业网络将伪稿传向不同区域,成为当时基层民众表达和发泄对清朝统治不满的政治文化心理的一种方式。这种商业社会消解着清朝的国家力量,让看似高效、强大的督抚力量在查办伪稿案时一筹莫展,让皇帝无可奈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清朝的西藏政策
    杨恕, 曹伟
    2012, 0(1): 32-39. 
    摘要 ( )   PDF(346KB) ( )  
    清朝重新统一西藏后,通过册封、定制、设官、驻军等措施,并扶持达赖、班禅成为西藏的政教领袖,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噶厦制度,实现了对西藏的有效管理和统治,维护了清朝在西藏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其西藏政策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本文从反分裂主义的角度重新审视清朝的西藏政策,认为清朝的治藏政策重政治、军事,而轻经济、文化,导致西藏与祖国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民族融合明显滞后,为近代西藏分裂主义的产生埋下了隐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援俗定例:清朝统治蒙古地区法律制度特点探究
    包姝妹, 宝日吉根
    2012, 0(1): 40-47. 
    摘要 ( )   PDF(366KB) ( )  
    满蒙两个民族交往历史由来已久,蒙古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法制思想,开创了自己的法律制度体系。至清朝建国,为了强化中央集权,控制蒙古地区以保障边疆地区的稳定,清朝依据蒙古地区游牧经济和自然条件等特点,在蒙古自身的法律体制基础上加以继承和新创,最终形成其统治下的蒙古地区特有的法律规制,从而保障了大清王朝对蒙古地区的法律统治秩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7—18世纪清朝理藩院对中俄贸易的监督与管理
    叶柏川
    2012, 0(1): 47-57. 
    摘要 ( )   PDF(176KB) ( )  
    在理藩院处理的对外事务中,中俄交往占有重要地位,其中包括对中俄贸易的监督与管理。中俄贸易问题不仅与两国间的边界、逃人和准噶尔问题密切相关,还涉及到清政府对喀尔喀蒙古的逐步控制等一系列政治问题,这些都体现在理藩院对中俄贸易的管理实践中。本文以中俄贸易关系中的理藩院地位为中心,以理藩院对中俄贸易的监理为切入点,探讨清政府对俄贸易政策的演变,考察理藩院的外交地位以及在处理对俄贸易过程中对喀尔喀蒙古的逐步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爱国与保身:辛亥革命期间的亲贵捐输
    王春林
    2012, 0(1): 58-67. 
    摘要 ( )   PDF(436KB) ( )  
    辛亥革命的爆发引起了清廷的财政困窘和社会恐慌,政权岌岌可危。在外债无望的情势下,"爱国公债"成了支撑危局的希望。在推行之初,亲贵们被要求带头捐输,其后则演变为强制捐输。但在战和未定的情势下,除少数亲贵热心捐输外,大多数都意图敷衍了事,这遭到社会各界的激烈批评,亲贵因而声名狼藉。在皇权鼎革之际,亲贵的反应似被放大,事实上隆裕太后以下的亲贵们有相当数量的捐输,并且决定清室国祚的绝非捐输问题。这一现象既折射了彼时各界对亲贵弄权、国事日非的痛恨,又夹杂了袁世凯集团与亲贵的矛盾纠葛,同时亦反映了清廷上层在鼎革之际的现实考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陈宝箴履历单解读
    刘经富
    2012, 0(1): 68-75. 
    摘要 ( )   PDF(359KB) ( )  
    清代官员履历单是研究清代人物的第一手资料。现存湖南巡抚陈宝箴四份履历单,完整地记录了他仕途的全过程。以履历单为中心,结合陈宝箴的诗文信札、传世的陈宝箴传记,可以贯通陈宝箴一生特别是他在漫长候补期内的行年事略,理清线索脉络。这四份履历单尤其是两份未刊履历单,不仅为今后陈宝箴评传、年谱写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对清代的官制研究也有个案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东太湖地区的湖田与水文生态
    王建革
    2012, 0(1): 76-86. 
    摘要 ( )   PDF(912KB) ( )  
    清代的东太湖地区的湖田出现了快速增长。随着山区水土流失,东太湖的泥沙量大增,水面植被也出现大扩展,淤积和湖田扩展也因此加速。在西部出现大缺口,大缺口在清代很快合拢。东部湖田发展使出太湖的水流受阻,吴淞江北移瓜泾口,进而使东北部湖田快速发展。湖田形成时往往先是大圩,后是小圩,以后逐步形成纵向交错的河网。植桑又加速了湖田水稻土的培肥,优良的水稻土在小圩规模上逐步形成。植桑养蚕与稻作的配合维持了传统江南生态农业的持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志桩及黄河“水报”制度运作初探——以陕州万锦滩为例
    庄宏忠, 潘威
    2012, 0(1): 87-99. 
    摘要 ( )   PDF(546KB) ( )  
    清代以来,黄河河患频仍,政府出于保护漕粮运道和维护政治秩序的考虑,以合法继承者的姿态积极应对洪水风险造成的影响,希求掌控辖境内水文环境信息,以便实现有效的管理。清政府在沿黄河等堤岸滩坝工程之上普遍设立了志桩,用来观测洪水水位涨落尺寸等水势情况。上游部分志桩所测水情信息通过国家驿传体系传递至下游,并最终以奏报的形式递至中央。本文考察了清代志桩的设立情况,并通过万锦滩志桩的设立过程、制度规定,以及相关河印官员在"水报"中的配置和作用,对清代志桩"水报"制度的运作过程进行初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清代学者《禹贡》研究之总成绩
    孔祥军
    2012, 0(1): 100-114. 
    摘要 ( )   PDF(637KB) ( )  
    清代学者对《尚书·禹贡》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研究,形成了八十多种著述的规模。按照其著述类型,大致可分为五类,注疏型、集解型、辑注型、专论型、泛说型。其大要探讨内容为厘定经文文本、辨析地理方位、深考释诂音训、研讨经文大义,主要研究方法有排比文献、援经证经、考辨同名异地、详析矛盾抵牾,辅以实地目验考察、参考域外纪行,辗转考辨,反复讨论,从而将《禹贡》研究推进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史札记
    议罪银新考
    张世明, 王旭
    2012, 0(1): 115-120. 
    摘要 ( )   PDF(3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藏史杂考三则
    周伟洲
    2012, 0(1): 121-124. 
    摘要 ( )   PDF(2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史纂修
    修纂《清史·朴学志》日记
    祁龙威
    2012, 0(1): 125-147. 
    摘要 ( )   PDF(911KB) ( )  
    祁龙威,扬州大学教授,年届九旬,是我国老一辈著名史学家。2004年起,主持《清史·典志·朴学志》项目,呕心沥血,六届寒暑,笔耕不辍,精心架构《朴学志》,亲自撰定"概述"和"小学篇"之外,完成全书的整合统稿,为新修《清史》贡献出一部佳作。在编撰过程中,还撰写了三万余字的《编纂〈清史·朴学志〉日记》,刊于《扬州文化研究论丛》第六辑,2011年由广陵书社出版。江苏省常熟市档案局原局长沈秋农先生在品读祁先生的工作日记后,感慨良多,欣然命笔,成《壮心不已成大著》一文。今将二文发表,以飨读者,并与《清史》同仁阅读共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壮心不已成大著——读祁龙威《修纂〈清史·朴学志〉日记》
    沈秋农
    2012, 0(1): 148-152. 
    摘要 ( )   PDF(2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史料、视界与学科建设——《中国荒政书集成》出版座谈会综述
    李光伟
    2012, 0(1): 153-156. 
    摘要 ( )   PDF(2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