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2-8587  CN 11-2765/K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过刊目录

    2004年, 第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4-1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学术专论
    读史札记
    学术动态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术专论
    乾嘉时期的汉宋之“不争”与“相争”——以《四库全书总目》为观察中心 
    周积明
    2004, 0(4): 1-18. 
    摘要 ( )   PDF(1121KB) ( )  
    本文认为 ,乾嘉时期 ,在汉宋相争的同时 ,也存在融合、兼采的一面 ,但两者之间是有层次可分的。“不争”或曰融合、兼采是在方法论上 ,“相争”或曰不可调和的对立则是在价值体系上、义理上 ,而后者正孕育着近代思想的萌芽。本文以《四库全书总目》为观察中心 ,对如上问题进行了考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阮元调和汉宋学思想析论 
    钟玉发
    2004, 0(4): 19-25. 
    摘要 ( )   PDF(1919KB) ( )  
    阮元生当乾嘉汉学风靡之时 ,深受汉学皖派由训诂以明义理之学风的影响 ,为学扬汉抑宋 ,主张“实事求是” ,学以致用。然而作为当时学术界“山斗” ,以科举正途入仕的阮元又不满于汉学家的门户之见 ,主张调和汉宋之争。这是因为 ,一方面 ,清廷奉程朱理学为官方正统哲学 ;另一方面 ,汉学末流日益脱离现实而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他主张兼采汉宋学的思想 ,对晚清学术界特别是以林伯桐、陈澧等为代表的岭南学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间记忆与帝国意识形态——对一支反映清同治年间山东“白莲教”起义的“姐妹调”的分析 
    党为
    2004, 0(4): 26-32. 
    摘要 ( )   PDF(509KB) ( )  
    通过以正史材料对照一支长期传唱在山东枣庄地区的反映晚清同治年间山东“白莲教”起义的“姐妹调”的内容进行的分析 ,文章揭示了与帝国时间观相异的民间时间的存在 ,也揭示了帝国 (意识形态 )对民间世界进行渗透和塑造的过程。文章认为 ,民间时间是弹性的 ,不同于一贯的帝国时间 ;通过指称概念对民间世界的灌输和使用 ,帝国达到了自己对民间世界的渗透与形塑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字架下的冲撞与撕裂——洪秀全政治人格分析 
    魏万磊
    2004, 0(4): 33-45. 
    摘要 ( )   PDF(721KB) ( )  
    本文借助于埃里克森同一性理论对洪秀全的政治人格的形成过程和结构进行了研究 ,采用精神分析学派的心理分析方法对太平天国起义做出了政治心理学解释 ,旨在探讨政治认同危机的心理发生机制 ,作者认为政治行为发端于青少年时期的同一性危机 ,政治认同危机是一个由自居作用到泛化作用的过程 ,这个过程又可以通过对太平天国起义的一些关键性问题的重新阐释得到证实。作者通过对一个个案的探讨 ,力图对政治心理学中的关键性难点做出实证性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保障商旅安全的法律机制——以《西江政要》为例 
    龚汝富
    2004, 0(4): 46-50. 
    摘要 ( )   PDF(255KB) ( )  
    商旅安全是商业社会非常重要的社会问题 ,直接关系到市场的形成和稳定。根据商旅行程的基本规律 ,要确保其安全 ,关键是规范陆路脚夫、水路船户和歇店的法律责任。本文通过引用清代《西江政要》中的法律文本和案例 ,分析了清代保障商旅安全的法律措施的运用情况 ,藉以对我国封建社会后期商业运行机制及其管理办法进行探讨 ,对目前我国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主体的责任归属问题 ,提供一个历史参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清法律改革动因再探——以张之洞与领事裁判权问题的关系为视角 
    高汉成
    2004, 0(4): 51-58. 
    摘要 ( )   PDF(507KB) ( )  
    长期以来 ,法律史学界把中英《马凯条约》第十二款关于英国有条件放弃治外法权的承诺视为晚清法律改革的主因。而历史的真相是 ,1 90 2年商约谈判时张之洞主导制定了这一条款 ,首倡“修律以收回领事裁判权”说 ,其目的在于推进国内向西方学习的进程 ;1 90 7年后张之洞又否定了“修律以收回领事裁判权”说 ,其目的是为了反对沈家本在他看来过于“西化”的法律改革模式 ,以维护其“中体西用”的法律改革思路。这一过程表明 ,领事裁判权问题始终只是晚清主持改革者推进法律变革的手段。事实上 ,晚清法律改革作为清末新政的一部分 ,也是服从和服务于新政这一整体政治局势的 ,它本身并没有自己额外的起因和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清南阳县土地利用分析 
    傅辉
    2004, 0(4): 59-70. 
    摘要 ( )   PDF(749KB) ( )  
    本文试图以土地生产力与承载力等相关土地利用强度评价指标为基础 ,利用MapInfo技术 ,再现晚清南阳县土地利用的空间格局 ,为合理评价历史时期区域土地利用的强度及其人地关系特征提供有益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末民初新疆乡约的特点 
    段自成
    2004, 0(4): 71-79. 
    摘要 ( )   PDF(397KB) ( )  
    清末民初 ,新疆传统的伯克制度已经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而乡约以其灵活的组织形式和日益强化的综合管理职能等长处 ,适应了当地特殊的人文环境和地理环境 ,从而在新疆得到普遍推广。伴随着新疆乡约综合管理职能的强化 ,出现了乡约与官吏勾结 ,乡约养廉地渐被变卖 ,乡约设置过滥且多为当地头人把持等问题 ,故清末民初新疆乡约的危害极其严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郑板桥与徽州考述 
    吴建华
    2004, 0(4): 80-88. 
    摘要 ( )   PDF(6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争取教育性别公平的第一役 
    韩廉
    2004, 0(4): 89-93. 
    摘要 ( )   PDF(2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史学界的明清“绅士论” 
    郝秉键
    2004, 0(4): 94-111. 
    摘要 ( )   PDF(10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史札记
    卓有成就的探索——简评张玉兴著《明清史探索》 
    何龄修
    2004, 0(4): 112-113. 
    摘要 ( )   PDF(1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2003年清史论文索引 
    吴玉清, 王绪芬
    2004, 0(4): 114-124. 
    摘要 ( )   PDF(4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