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2-8587  CN 11-2765/K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过刊目录

    2004年, 第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4-08-15
    上一期    下一期

    学术专论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术专论
    盐法变迁与地方社会的盐政观念——康熙年间赣州盐法所见之市场、考成与盐政关系 
    黄国信
    2004, 0(3): 1-10. 
    摘要 ( )   PDF(585KB) ( )  
    与以往研究者较多地从财政、军事、商人、商业以及资本主义等角度解释盐政不同 ,本文通过对康熙年间江西赣州府盐法变迁的分析 ,说明基于市场因素的多层次盐区认同与行政性制度因素一起 ,成为地方社会对王朝盐政制度进行反应的重要依据 ,其中盐法考成是王朝盐政制度在地方具体运作的一个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末禁烟时期的盐斤加价与督抚干政  
    刘增合
    2004, 0(3): 11-21. 
    摘要 ( )   PDF(634KB) ( )  
    “通行盐斤加价”是清末禁烟时期鸦片税厘抵补的重要政策。此策出台后 ,朝野歧见迭出 ,态度相当复杂。增加食盐价格 ,民食倍受影响 ,自然导致舆论反弹。抵补鸦片税厘虽系迫不得已 ,但清廷藉此推行盐政集权 ,必将触及食盐产销地区的财政利益。有关省份的督抚联袂一体 ,频频电争 ,干预中央决断 ,迫使中央集权难以如愿贯彻 ,发人深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移民与社会经济——清代川、湖、陕交界地区的经济开发和民间风俗之一 
    郑哲雄, 张建民, 李俊甲
    2004, 0(3): 22-31. 
    摘要 ( )   PDF(666KB) ( )  
    川湖陕交界地区乃中国有代表性的山区之一 ,清代该地区成为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活动空间。大量外地人口进入该区 ,为打破山区以低生产和低消费结构为主的低能源生态系统局限 ,做出了多方面的努力 ,农业、手工业及经济林特产资源开发规模空前 ,生产量亦有显著增长。另一方面 ,山区资源条件限制及流移民开发的特性 ,又导致了山区发展的不稳定 ,生态环境亦急剧恶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营兵与清代云南移民研究  
    秦树才, 田志勇
    2004, 0(3): 32-40. 
    摘要 ( )   PDF(553KB) ( )  
    绿营兵的招募、调遣、汛塘分布及其变化 ,清王朝对边疆地区统治的不断加强 ,决定了绿营兵与清代的移民问题有着必然的联系性。绿营兵及其家属不但在云南形成了三种移民类型 ,造就了三十八万多人的移民 ,而且还对清代民间移民产生了重大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防灾减灾的政策与措施 
    陈桦
    2004, 0(3): 41-52. 
    摘要 ( )   PDF(664KB) ( )  
    中国封建社会历来重视对自然灾害的防备 ,在长期的实践中 ,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这方面 ,清朝是集大成者。本文从政府政策措施的角度 ,对清代粮食储备 ,治河修塘 ,灭蝗捕蝗 ,信息奏报等进行了综合性考察 ,展现中国末代王朝防灾减灾活动的概貌及其基本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宝庆府社会救济机构建设中的官民合作——以育婴堂和养济院为中心 
    雷妮, 王日根
    2004, 0(3): 53-58. 
    摘要 ( )   PDF(319KB) ( )  
    清朝湖南宝庆府是一个经济并不发达、对外交往相对不多的内陆地区。为了克服天灾、疾疫以及供养能力局限所产生的贫困无着及“溺婴”等现象 ,这里也自然形成起自己的社会救济系统 ,并显示出官民相互合作的倾向。这其中包含了地方社会风尚的促成、官绅阶层的倡导以及“礼下庶人”教育的效应等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新疆伊斯兰教教派问题刍议 
    潘向明
    2004, 0(3): 59-66. 
    摘要 ( )   PDF(504KB) ( )  
    关于新疆维吾尔族伊斯兰教教派性质问题 ,学术界有人认为 ,清代前期是苏非派居主流地位 ,而晚近以来的逊尼派是由苏非派转变而来的。本文不赞成此种观点 ,认为有清一代新疆维吾尔社会如同今日一样 ,都是传统逊尼派性质 ,不存在苏非派曾居主流之势 ;清前期的和卓家族虽出自苏菲神秘主义教团 ,但并未改变当地伊斯兰教的传统逊尼派属性 ,进而认为现代新疆那种在宗教礼仪等方面与传统逊尼派有明显差别的苏非派(狭义依禅派 )是清末民初出现于南疆的 ,此前没有此类教派存在的明显迹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琉球事件中的中国社会关于宗藩体制的舆论——以《申报》为主要考察对象 
    贺琤
    2004, 0(3): 67-77. 
    摘要 ( )   PDF(631KB) ( )  
    在琉球事件当中宗藩体制正面临着崩溃 ,中国社会舆论如何看待这一事件 ?在不同阶段 ,舆论先是要求清政府与日本争琉 ,继而要求清政府舍琉 ,最后要求清政府为琉存祀 ,而所“争”、所“舍”、所“存”的都是中国对于琉球的宗主权 ,而不是像日本那样对琉球的领有权提出要求。中国社会外交观念落后于国际现实 ,外交自然只能处于被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袁枚经学观及其疑经思想探析 
    黄爱平
    2004, 0(3): 78-87. 
    摘要 ( )   PDF(630KB) ( )  
    袁枚是 1 8世纪中国知识界声名最盛 ,成就最著 ,影响最大的文学家、诗人 ,同时又是颇有造诣和建树的思想家、学者。但以往的研究多重视前者而忽略后者。本文致力于阐发袁枚的思想主张 ,对袁枚提倡的六经皆文的经学观及其疑经思想作了深入的探析 ,并论述了其所体现的价值和意义 ,认为在有清一代的学术思想领域 ,袁枚应当占有一席之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俞樾公羊思想发微 
    罗雄飞
    2004, 0(3): 88-94. 
    摘要 ( )   PDF(472KB) ( )  
    俞樾是晚清著名经学家。他治经治学的重点和主要学术成就体现在朴学方面 ,他的经学思想则倾向于公羊学。公羊学的基本思想即《春秋》当新王、孔子改制、三统三世、大一统、夷夏之辨等 ,都在俞樾的经传训诂中得到体现。俞樾还将“六经”视为一个整体 ,认为孔子删定“六经”是以公羊思想为主旨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托忒文历史文献对清朝官方史籍编纂的影响 
    M·乌兰
    2004, 0(3): 95-101. 
    摘要 ( )   PDF(3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7世纪蒙古编年史产生的历史背景
    希都日古
    2004, 0(3): 102-106. 
    摘要 ( )   PDF(3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北京的朝鲜使馆 
    祁庆富, 金成南
    2004, 0(3): 107-114. 
    摘要 ( )   PDF(5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省城隍庙考 
    张传勇
    2004, 0(3): 115-120. 
    摘要 ( )   PDF(4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俄清关系的历史文化特点
    В.С.米亚斯尼科夫, 叶柏川
    2004, 0(3): 121-124. 
    摘要 ( )   PDF(1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