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2-8587  CN 11-2765/K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过刊目录

    2003年, 第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3-1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学术专论
    学术动态
    读史札记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术专论
    《蒙古律例》及其与《理藩院则例》的关系
    达力扎布
    2003, 0(4): 1-10. 
    摘要 ( )   PDF(727KB) ( )  
    本文介绍了康熙至乾隆朝纂修的《蒙古律例》蒙、汉文版本,以及国内外的一些研究情况。探讨了与《理藩院则例》相关的问题,指出“乾隆内府抄本《理藩院则例》”不是《理藩院则例》,而是乾隆朝《大清会典则例》理藩院部分的稿本,《理藩院则例》撰修于嘉庆年间,是《蒙古律例》的续修和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末公司制思想研究
    邹进文
    2003, 0(4): 11-18. 
    摘要 ( )   PDF(518KB) ( )  
    鸦片战以后,西方各国各类型公司制企业进入中国,中国人对公司制的了解逐渐增多,洋务运动时期,中国思想界对当时中国公司制实践进行了反思,肯定了公司制的优越性,表达了学习西方公司制的意愿,并且对如何引进西方公司制作了探讨。20世纪前十年,梁启超、康有为等提出了设立股票交易所的设想,并探讨了中国引进西方股份制的非制度约束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城市社会公共事业的运作——以杭州城消防事业为中心
    邹怡
    2003, 0(4): 19-32. 
    摘要 ( )   PDF(2466KB) ( )  
    屋宇密集的城市,火灾牵动着诸多的社会关系,连带了一系列社会事务,因而城市消防事业的运作情形,反映了城市中社会关系的组织和构造。有清一代,杭州地方政府组织了专门的救火兵丁,实施了“官水桶”等防火措施,但限于人力与财力,无法满足城市居民的消防需求。为此,政府将平时的防火工作下放到基层,并号召民间力量参与其中。而由社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居民关系复杂化,则推动了“义民”、“救火集”等民间救火组织的产生。官方与民间两类救火力量,各有不足,互相补充,共同承担起杭城火灾的救灭任务。灾后的赈济亦由官府和民间双方共同参与,但在官员自愿捐资的背后,却是他们保全宦途的策略性考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9世纪中期以前安徽佃农经济的考察
    张研
    2003, 0(4): 33-43. 
    摘要 ( )   PDF(2685KB) ( )  
    本文从考察19世纪中期以前安徽佃农经济的角度,为认识当时安徽乃至全国传统农业社会提供了相应的历史素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清代榷关“差官”问题的考察
    祁美琴
    2003, 0(4): 44-57. 
    摘要 ( )   PDF(809KB) ( )  
    清代榷关的管理分专管与兼管两种形式,本文通过对专管官即监督的身份、品秩、铨选方式和兼管官即有关省份的督抚、将军及其委员的身份职责等规定与变化的梳理,对内务府官员与榷关监督关系等方面的分析,揭示清代榷关人事管理中的一般与特殊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驿传体系的近代转型
    刘文鹏
    2003, 0(4): 58-66. 
    摘要 ( )   PDF(548KB) ( )  
    清代驿传体系曾以快捷、高效为特征为整个帝国的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但到清代后期,在骚扰、侵贪等因素的影响下,驿传体系表现为迟滞、效率低下。在西方近代化的通讯、通信方式传入中国后,传统驿传体系固有的发展模式被打破,驿传体系的功能最终被近代化的交通、电报、邮政所取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朝边防中的三种巡视制度解析——“卡兵巡查”、“巡查卡伦”、“察边”之区别与联系
    宝音朝克图
    2003, 0(4): 67-73. 
    摘要 ( )   PDF(466KB) ( )  
    “卡伦弁兵的巡逻”、“巡查卡伦”、“察边”是清朝政府在其边防中所采取的内容、形式互不相同的巡视制度,但由于其名称比较相似,容易引起混淆。本文根据《科布多政务总册》等文献记载,分别解释上述三种巡视制度的基础上,对它们之间的本质性区别及其内在联系作了较全面的论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已刊康熙朝满汉文奏折正误
    白新良
    2003, 0(4): 74-80. 
    摘要 ( )   PDF(1446KB) ( )  
    康熙朝奏折是研究清史特别是研究清代奏折的珍贵史料。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对之加以系统整理并对其满文奏折进行翻译注释,分别以《康熙朝汉文朱批奏折汇编》、《康熙朝满文朱批奏折全译》为名刊印行世,无疑是对清史研究的重要贡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两书中的翻译错误,拟题不确及目录排列错误,编年错误,对于内容重复条目、衍文、脱文未作处理及注释错误,非康熙朝奏折、朱批而误行收录,本属康熙朝奏折而脱漏或窜入《雍正朝满文朱批奏折全译》者亦所在多有。于此试为论列,以与翻译、整理、编辑上述两书的专家学者商榷,并求其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明政治危机与《明夷待访录》的写作动因
    鱼宏亮
    2003, 0(4): 81-87. 
    摘要 ( )   PDF(387KB) ( )  
    《明夷待访录》是研究黄宗羲以及明清之际政治思想的重要文献,历来为学界所重视并作出了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代表性的观点是许多学者认为《明夷待访录》的写作是黄宗羲向清朝统治表示屈服和谅解的一个事件。但作者在对文本进行细致解读的过程中发现,因为时代思潮和史学范式的原因,近人对该文的研究存在着严重的误读,一些重要问题尚未发掘。本文通过对《明夷待访录》成书时间的考察以及黄宗羲晚年的活动,得出了与传统观点不同的结论,同时本文认为《明夷待访录》中提出的政治主张与见解与晚明时代皇权败坏有密切关系,这些主张必须放到晚明皇权与政治的现实背景中才能理解其真正的含义,从而对我们认识明清之际学者的政治思想的实际内容及其倾向提供更有效的分析和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当代学者追求史学理论之芜滥
    王尔敏
    2003, 0(4): 88-97. 
    摘要 ( )   PDF(4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史札记
    “鐍匣”与旻宁继统
    王思治
    2003, 0(4): 98-101. 
    摘要 ( )   PDF(2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乾隆皇帝生母及诞生地考——从最近公布的一则清宫档案说起
    郭成康
    2003, 0(4): 102-110. 
    摘要 ( )   PDF(4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鹗籍贯新考
    蒋金星
    2003, 0(4): 111-114. 
    摘要 ( )   PDF(3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