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2-8587  CN 11-2765/K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过刊目录

    2011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1-05-15
    上一期    下一期

    学术专论
    读史札记
    清史纂修
    学术动态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术专论
    驳张岩先生对《尚书古文疏证》的“甄别”
    房德邻
    2011, 0(2): 1-21. 
    摘要 ( )   PDF(719KB) ( )  
    本文在阎若璩《尚书古文疏证》和其他学人辨《尚书》古文之伪的基础上,结合近年出土的战国楚简等相关资料,申论"尚书大序"中古文《尚书》二十五篇说、孔安国献书作传说与史实不符,孔安国《传》中的"金城"、"驹丽"、"南山"是晚于孔安国的人所写,古文经中的《君陈》、《君牙》、《大禹谟》等乃伪作,从而反驳张岩先生在《审核古文〈尚书〉案》一书中对阎氏《疏证》的"甄别"(即批判)及其为梅赜所献古文《尚书》的辩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王韬的基督教信仰
    段怀清
    2011, 0(2): 22-30. 
    摘要 ( )   PDF(335KB) ( )  
    王韬与来华传教士、教会以及基督教之间的关系,时间上以 1850 年代为中心,尤其集中在1854—1857 年期间,并以麦都思的去世为时间与信仰上的一个转折点。此间王韬不仅接替其父王昌桂协助麦都思等完成 《圣经》翻译,而且还近于重新改写翻译了 《宗主诗篇》,积极参与宣教站宣教材料的编写及传播事务,同时还向麦都思提交了一份与自己 “受洗”相关的申请书,王韬与基督教之间的关系至此亦达到顶点。但即便如此,撇开当时的社会文化因素,王韬的不断被自我强化的中国文化立场、世俗与知识理性、比较宗教意识、根深蒂固的文人情怀与生活习气,让他始终陷入到基督教信仰与非基督教信仰的夹缝之间,并最终让他完成了一个晚清民间文人信仰追求、怀疑与自我放逐的思想人生之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扬州学派形成考论
    冯峰
    2011, 0(2): 31-40. 
    摘要 ( )   PDF(373KB) ( )  
    江北古学的兴起,由王念孙首倡,以汪中为中介,结合了李惇、贾田祖、刘台拱、朱彬等学者,组成一学术社群,抨击宋儒之学,宣扬考据学风气。扬州学者建构了考据学系谱,以团结同道。此外,婚姻圈和服务于幕府也为扬州学者提供了相互之间的认同,为学派的形成创造了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乾隆朝引见文官籍贯、出身及相关问题分析——兼与雍正朝引见文官比较
    王志明
    2011, 0(2): 41-49. 
    摘要 ( )   PDF(369KB) ( )  
    本文通过对乾隆朝引见文官地理分布、职官层级、科举出身等因素的分析,认为政治人材分布越往下层政区越不平衡,京畿和江南是两个最重要的人材核心区域,乾隆朝旗人和杭州府人材地位比雍正朝更突出,笔帖式在乾隆朝更受重用。乾隆朝引见文官的科甲比率总体高于雍正朝,但乾隆朝贡生以下低学历出身者占据中上层职位的比例却高于科甲人员,省区官员的科甲比重与该省区官员比重大致成反比。各项分析表明旗人和京畿区域人材占据选官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07年地方官制改革方案筹议研究
    潘鸣
    2011, 0(2): 50-59. 
    摘要 ( )   PDF(375KB) ( )  
    1906 年 9 月,清政府宣布预备立宪,从改定官制入手。两个月后,中央官制的改革方案颁布实施,但地方官制的改革方案却一再难产,迟迟不能颁布。在筹备地方官制改革的过程中,清政府中的各种势力围绕着应该即改还是缓改,应该大改还是小改爆发了激烈的争论,这其中既有对自身利益的维护,也包含了对改革方案可行性的考虑。直到次年 7 月,正式改革方案 《各省官制通则》终于在折衷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得以确定公布,然而正因为其在制订时有意规避了种种复杂的问题,故而在时人眼中只是一个过渡性的 “试办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雍正年间的次县级行政机构及其职能探析
    傅林祥
    2011, 0(2): 60-67. 
    摘要 ( )   PDF(310KB) ( )  
     从雍正年间开始,分驻在村镇的府州县佐杂官员数量和类型有了较大的增加。本文初步拟定了一个次县级行政机构的标准,对这些官员进行分析,发现一些同知、通判和专业官员也符合这个标准,说明次县级行政机构的官员类型是比较广泛的。按照职能的差异,次县级行政机构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仅有治安职能; 第二类具有治安和司法职能; 第三类还可以征收钱粮,已经与知州、知县的职能相接近。次县级行政机构的大量设立,加强了地方政府对基层社会的控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清代县的裁撤的考察——以山西四县为中心
    胡恒
    2011, 0(2): 68-79. 
    摘要 ( )   PDF(430KB) ( )  
    本文细致梳理了清代山西裁撤清源、平顺、马邑、乐平等四县的行政运作过程,认为政区变革中各种客观的地理因素起何种作用,取决于主观的决策群体如何认识与考量。县城与乡村居民对裁县的态度亦有差别,其决定因素在于个人利益,而非单纯是文化因素和地域意识。清代裁县后实行的建立乡学、保留学额等特殊政策,强化了地域隔阂,形成本邑与新并两个畛域分明的地域空间,并最终成为民初复县运动的诱因。指出行政区划史研究应回到行政运作,回到地域社会,于官方叙事之外寻找底层民众的声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世纪上半叶喀尔喀与明朝的短暂贸易
    达力扎布
    2011, 0(2): 80-89. 
    摘要 ( )   PDF(364KB) ( )  
     1634 年,察哈尔部林丹汗败亡后,清朝控制了漠南蒙古地区,但是,漠北喀尔喀不顾清朝阻挠,一度恢复了与明朝的贸易关系。明朝收购喀尔喀马匹,补充战马,并试图利用喀尔喀部扼止清军西进。清朝则通过军事威胁和利诱,迫使漠北喀尔喀停止与明朝贸易,转而与清朝通使贸易。清朝以土默特、喀喇沁两部的名义控制明蒙贸易市口,不仅解决了自身经济需求,而且在贸易方面控制了喀尔喀。明朝则默许了清朝的间接贸易,以避免清军侵扰其北部边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光二十一年豫皖黄泛之灾与社会应对研究
    陈业新
    2011, 0(2): 90-101. 
    摘要 ( )   PDF(438KB) ( )  
     1841 年,黄河发生了持续 8 个月的南泛,河南、安徽受灾严重。面对这场近 200 年来罕见之灾,社会上下各有应对。道光帝自灾害发生之日起,就对水情、灾情予以关注,谕令河督、豫抚伺机堵口,并通过济民粮物、以工代赈、蠲免税赋等手段,赈恤灾民。河督、豫抚和皖抚等官员,虽从其职守出发,采取了一定的应对措施,然而受专制制度的制约和行政管理条块分割的影响,其行为缺乏主动性、积极性,且迟缓、低效; 与应对洪患本身相比,朝廷和各级官吏更为关切的是,灾民潜在的对政府统治的威胁。因此,有关应对基本着眼于安定社会秩序、维护专制制度。另外,受长期灾荒、区域社会发展滞缓的掣肘,除个别地方外,泛区内士绅阶层缺乏足够的参与社会事务能力,在应对灾害方面,没有起到引人关注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同治四年江浙裁革海运津贴述论
    晏爱红
    2011, 0(2): 102-109. 
    摘要 ( )   PDF(314KB) ( )  
    同治初年江浙两省裁减漕粮正额,官书、方志记载殊多,而继之实行的裁减由河运帮费转化而来的海运津贴,关系当时积重难返的漕弊的整肃,意义更为深远,官方权威的编年史 《清实录》却不见记载,今人研究也只在论述筹集海运经费时才有所涉及。本文拟从革除嘉道以来积重难返的漕弊的角度,对清代漕运史上这一重大事件重新审视,展示其进展的委曲和周折,揭示津贴沉疴最终革除的主客观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史札记
    清代中期扬州市镇经济水平和民众生活初探——以刑科题本档案资料为基础
    王跃生
    2011, 0(2): 110-117. 
    摘要 ( )   PDF(2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清代文献看清政府对新疆的救济
    阿利亚·艾尼瓦尔
    2011, 0(2): 118-126. 
    摘要 ( )   PDF(3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黄马褂源流考
    丁超
    2011, 0(2): 127-133. 
    摘要 ( )   PDF(2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史纂修
    雍正继位疑案辨析——读冯尔康《二百年疑案再断》质疑
    金恒源
    2011, 0(2): 134-137. 
    摘要 ( )   PDF(1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车上书记》作者“沪上哀时老人未还氏”究竟是谁
    张海荣
    2011, 0(2): 138-144. 
    摘要 ( )   PDF(2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政治史研究的新视野:“清代政治与国家认同”国际学术会议研讨综述
    刘凤云
    2011, 0(2): 145-156. 
    摘要 ( )   PDF(4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