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2-8587  CN 11-2765/K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过刊目录

    2018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8-05-25
    上一期    下一期

    学术专论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术专论
    陪都盛京:满洲入主中原后对"根本之地"的政治与文化选择
    刘凤云
    2018, 0(2): 1-26. 
    摘要 ( )   PDF(14719KB) ( )  
    满洲入主中原后,在对盛京陪都的建设中,有统治者“参汉酌金”的政治思考,有“招民垦荒”的经济决策,也有为重塑陪都的“东巡”祭祖和“封禁”流移的实施。尽管清朝统治者以盛京为满洲根本之地,在盛京地区全力构建并呼唤满洲本色的回归,强调满洲的身份认同。但在大批汉人迁徙殖入、旗民皆与土地结成依存关系后,作为满洲根本之地的盛京地区已然是农耕文明的拓荒地,满洲自身的“渔猎”文明抑或“内亚因素”在农耕世界中找到了与中原文明交融的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724—1768 年间拉达克、西藏与清廷间的欧亚情报网——以清代中国对莫卧儿帝国的认识起源为核心
    孔令伟
    2018, 0(2): 27-48. 
    摘要 ( )   PDF(14423KB) ( )  
    1720 年至1760 年代间,清廷为提防准噶尔汗国的扩张,曾通过西藏地方政府从拉达克王国方面取得大量关于内陆亚洲、南亚次大陆以及俄罗斯的重要情报。通过来自拉达克的情报,清朝不仅察觉到准噶尔汗国曾自叶尔羌派遣使团路经拉达克与莫卧儿帝国往来,更得以先后认识到印度莫卧儿、伊朗阿夫沙尔、阿富汗杜兰尼与沙俄等周边帝国的势力消长。本文通过重点分析汉、满、藏文等多语种史料,探讨清廷通过拉达克所建立的欧亚情报网及其历史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尔扈特东归中哈萨克形象再研究——以阿布赉汗为中心
    郭文忠
    2018, 0(2): 49-58. 
    摘要 ( )   PDF(6655KB) ( )  
    本文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军机处满文录副奏折为核心史料,考察哈萨克首领阿布赉在土尔扈特东归中所起作用,分析阿布赉率领左部哈萨克积极履行藩属义务,参与清朝重大边疆治理活动的史实。针对学界以往普遍低估或否定土尔扈特东归过程中哈萨克首领阿布赉所起积极作用的传统观点,认为阿布赉以清朝忠诚藩属身份出现,并对清朝治理新疆和中亚地区产生重要影响。同时探讨了土尔扈特东归取道哈萨克草原的真实原因,阿布赉遣使通信及其“密报”所起关键作用,清廷接报后得以更加妥善安置土尔扈特部众等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回疆办事大臣衙门章京职任考察
    张伯国
    2018, 0(2): 59-68. 
    摘要 ( )   PDF(6003KB) ( )  
    章京是清代回疆各城办事大臣衙门内,辅佐办事大臣处理政务之官员统称,根据其职掌,有印房、粮饷、回务、经牧章京之分。本文依据档案史料,从章京的设立与职掌、任职资格、任职期限与升转及选任渠道等方面对回疆章京的职任进行考察,进而对章京的职任特点予以归纳总结。以期从章京等中下层官员的职掌与选任层面,深化对清朝构建多民族统一国家历程中因地制宜的治边实践的认识,同时为清代新疆军府衙门政务运转的研究提供一个新的观察视角。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年准调、五年准升”之例:清代外官久任制度考论
    张振国·
    2018, 0(2): 69-81. 
    摘要 ( )   PDF(7485KB) ( )  
    “三年准调、五年准升”之例,是乾隆年间清廷为限制外官频繁更调而制定的一项期望官员久任的政策。这对于规范督抚的题调行为,改变地方朝令夕改、官不久任的现象,具有重要意义。然颁行不久,即因外省频请拣发,被迫修改,允许将年例不符之人专折奏闻,为督抚的肆意题调创造了条件。这其中有人事环境之使然,亦有督抚主观因素的作用,而弊病之根源,则在于高度集权的专制体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清朝查禁秧参政策
    廖晓晴
    2018, 0(2): 82-98. 
    摘要 ( )   PDF(10208KB) ( )  
    清代人参大致分为两类: 即自然生长的老山参和人工培育的“秧参”。前者在品质上远胜后者,清朝将东北老山参作为皇室的贡品。然而老山参年久难觅,在品相上两者又十分相似,参农们便常常将秧参混杂在老山参之间,以次充好,为此清朝实行了严厉的查禁政策。由于人参利大,东北地方官员往往对下敲诈参农,对上欺蒙中央,中饱私囊。结果事发,东北地区的主要官员相继被查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乾隆末年荷兰使团表文重译始末
    蔡香玉
    2018, 0(2): 99-113. 
    摘要 ( )   PDF(8937KB) ( )  
    1794 年,荷兰东印度公司派遣德胜使团来华庆贺乾隆皇帝登基六十周年,并带来荷文和中文两份表文。由于中文表文在译名、文字表达和形式体制上存在诸多问题,广东官员要求并协助荷使根据荷文表文进行了多次重译。对中国官府而言,重译表文既是襄助与规训荷使的重要步骤,也是将整个出使活动纳入朝贡体制的必要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朝鲜西海域清朝海难船情况初探( 1684-1881)
    屈广燕
    2018, 0(2): 114-123. 
    摘要 ( )   PDF(5537KB) ( )  
    康熙解除海禁后,清船海难事故随着海上贸易的发展而频繁发生,朝鲜对漂到境内的清船积极予以救助并留下了数量众多的官方记录,成为研究清船活动的一个切入点,也为理解清、朝关系提供了新视角。本文认为,在宗藩体制下,朝鲜救助清船反映出清朝海疆管理的延续和扩展。清朝的出海政策、律令咨文、奖惩措施等都影响着朝鲜救助活动的具体实施; 朝鲜亦通过诸多救助细节来表达其事大唯谨的政治态度,以巩固与清朝的关系,从而将救助清船作为经营朝贡关系的一项政治举措。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军衙门经费析论
    陈先松
    2018, 0(2): 124-137. 
    摘要 ( )   PDF(8450KB) ( )  
    海军衙门除南北洋海防建设之外,还负责东北练兵、修建铁路、修建颐和园等,相关职能的增加势必于原南北洋海防专款之外开拓更多财源。此种内在的财政需求,是海军衙门屡屡向户部等索拨经费而又能得到谅解、支持的主要原因。海军衙门进款非海防专款一项,支款非海防建设一途,将海军衙门经费混同于海防经费,没有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太平天国时期英军在太湖平原的地图测绘
    王涛
    2018, 0(2): 138-150. 
    摘要 ( )   PDF(7391KB) ( )  
    中外联合镇压太平天国期间,英军对太湖平原进行了大范围的地图测绘。自1862 年3 月英军陆续测量了南翔、嘉定、青浦、南桥、柘林等主要战场,绘出各城镇大比例尺地图。12 月至次年3 月,戈登带领工兵部队在上海周边一百里内进行地图测绘,获取水路交通信息。此后英军驻扎上海,戈登率常胜军前往苏常地区作战。他利用实地调查和中文地图获取地理情报,并通过测量绘制准确的太湖平原地图。后来这些测绘成果被推广应用,提高了英军的地理认知,在其军事行动、商业扩张以及欧洲地理知识传播的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墨海书馆迁址与停业时间考
    王立群
    2018, 0(2): 151-156. 
    摘要 ( )   PDF(35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