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2-8587  CN 11-2765/K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过刊目录

    2018年, 第0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8-09-01
    上一期    下一期

    学术专论
    读史札记
    学术动态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术专论
    清代灾赈数据的生成及相关问题——以乾隆朝为中心的考察 
    杨双利
    2018, 0(3): 1-15. 
    摘要 ( )   PDF(809KB) ( )  
    有关历史时期的数据大都有着复杂的生成过程,根据不同史料来源、计量标准、统计方法、 估算依据所得出的结果千差万别。因此,进行量化历史研究时,有必要对基础数据本身进行一番细致的考 察。已有的灾荒史研究中,由于对灾荒规律、文献特征、荒政制度等方面欠缺考虑,以及统计和估算方法 上的粗糙与失误,相关的灾情、灾赈数据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量化数据的获取过程中,不仅要充分考虑 学术研究的现实需要,实现方法的科学化,更要注意把握研究对象的基本特征和文献记录的内在逻辑,实 现方法的史学化。在数据的运用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数据之间的匹配关系及其适用范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雍乾时期的“另记档案”清查
    屈成
    2018, 0(3): 16-32. 
    摘要 ( )   PDF(1042KB) ( )  
    清代旗籍中,另记档案户籍分为另户另记档案与自首另记档案两类。乾隆时期,自首另记档案人出旗,而另户另记档案则被保留下来作为军功赏赐之用。清廷制定了较为有效的善后措施,保证了另记档案清查的顺利进行。另记档案清查,是八旗走向规范化的关键一步,暂时缓解了八旗生计问题。而另记档案人的出旗,使得他们获得了更多的谋生路径,同时也加剧了旗人与民人之间的区隔。长远来看,另记档案清查、出旗并不能彻底解决八旗生计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检验知识的常规与实践
    陈重方
    2018, 0(3): 33-49. 
    摘要 ( )   PDF(1257KB) ( )  
    在梳理图书文献中各种实例后,本文认为《律例馆校正洗冤录》虽是官书,但它并非不可挑战的常规。在继承元明以来活用《洗冤录》的脉络下,清代的检验知识和制度,其实比过去认为的更有弹性。例如利用案例、使用坊间著作来补充官方的不足;仵作也有一定的发挥空间,不只是单纯的机械性操作。官方与民间著作,官员和仵作,案例,无论是在知识或制度层面,这些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邦人的唇舌”:美国长老会传教士的宁波口语学习(1844—1911)
    赵力
    2018, 0(3): 50-61. 
    摘要 ( )   PDF(821KB) ( )  
    口语学习在基督教在华传教士的传教生涯中占据重要地位。美国长老会传教士经历了对“中国口语”想象的破灭,进而认识到宁波土白与其他口语形式的巨大差别,并开始投身于宁波土白的学习。传教士立足宁波地方社会,自觉将学习重心完全倾向土白学习,并创造了罗马字注音体系和汉字拼写体系来书写宁波土白。传教士因应新形势,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口语考核形式,在提升口语学习效率的同时,吸收了官话的口语风格,并成功将汉字纳入口语学习的范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露浓麦肥、草长豆稀*:清代台湾的春花与粮食供给
    谢美娥
    2018, 0(3): 62-77. 
    摘要 ( )   PDF(1134KB) ( )  
    清代台湾每年例须陈报夏、秋粮食收成,秋收指稻作,夏收即春花和双季稻的早稻。春花是次要粮食,栽植普遍的番薯亦是。但政府规定春花须列入夏收报告,番薯则不必。番薯是馈贫之粮,植于园或畸零地。春花植于稻田,与稻形成轮作,被喻为接绝续乏之谷,可见其地位。以往研究清代台湾粮食者,次要粮食必议番薯,忽略春花。本文旨在阐明清代台湾春花的种植及其与主要粮食的关系,并检验清人视春花有平抑米价作用的认知是否合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征、定额与奏销:清代云南矿税研究
    马琦
    2018, 0(3): 78-90. 
    摘要 ( )   PDF(747KB) ( )  
    清代云南矿业在中国矿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而矿税是研究矿业规模和矿业管理的重要依据,故清代云南矿税问题是清代矿业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但是,以往的研究大多直接引用文献中的矿课数据,并未追究其来源和内涵,甚至以定额替代实征。因此,本文在分析清代云南矿税来源与内涵的基础上,借助清代奏销档案,推算清代云南全省实征矿税银数量,并对其变化和原因进行分析,以期推进清代矿业研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殴斗的逻辑——乾隆至同治时期重庆的脚夫组织
    周琳
    2018, 0(3): 91-106. 
    摘要 ( )   PDF(1110KB) ( )  
    本文考察了乾隆至同治时期重庆脚夫组织的演变历程,及其暴力行为方式的由来。结论是:暴力并非内生于脚夫组织的行为方式,而是在市场复杂化、地方官府不能有效治理、服务于市场时的适应性策略。某一社会群体的特质和行为方式也很难“打标签”式地判定,研究者更应关注其得以型塑的“结构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清租界的早期发展与领事裁判权问题由来
    曹雯
    2018, 0(3): 107-119. 
    摘要 ( )   PDF(1041KB) ( )  
    晚清以降,因租界的存在,中国逐渐被冠以半殖民地性质。不过,外国人租界自觉与中国人街区分离,其实是广州十三行旧商馆运作方式的一种延续,但在鸦片战争后其性质逐渐发生变化,即外国人接受甚至开始珍惜这种被孤立的状态,在借用条约将其独立状态合法化后,开始不断将中国应有的法权从租界排挤出去,直至他们在租界内拥有绝对的法权,昔日的黄金圈住地演变成了专属特权地,成为中国人敌视的目标。最初的租界并不是作为殖民地诞生的,租界发展成为具有殖民地性质的特别区域自有其过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史札记
    清初阿鲁蒙古伊苏特部贵族祖源考述
    玉海
    2018, 0(3): 120-124. 
    摘要 ( )   PDF(9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条约》第六款中法文本之辨析——兼论巴黎外方传教会广东地契文书
    孙江
    2018, 0(3): 125-133. 
    摘要 ( )   PDF(7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明末清初思想文化研究范式的转移——以近百年相关讨论为中心
    杨念群
    2018, 0(3): 134-156. 
    摘要 ( )   PDF(11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