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2-8587  CN 11-2765/K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过刊目录

    2019年, 第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9-05-15
    上一期    下一期

    学术动态
    学术专论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术动态
    清史研究在英国
    何娜 著 胡祥雨 译
    2019, 0(2): 1-10. 
    摘要 ( )   PDF(68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地国家的清史研究
    钟鸣旦 著 王学深 译
    2019, 0(2): 11-25. 
    摘要 ( )   PDF(101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专论
    论满文《无圈点档》
    赵志强
    2019, 0(2): 26-39. 
    摘要 ( )   PDF(7794KB) ( )  
    《无圈点档》是清朝入关前后主要用老满文、过渡期满文和新满文记录政务的各种簿册,其中有原始记录,也有重抄本和少量印刷品、图书底稿,都弥足珍贵。传世的重抄本、影印本及翻译本便于利用,但各有不足,都不能与原档等量齐观。原档是最为重要的原始资料,无可替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修《四库全书》删改问题刍议—以校办《三朝北盟会编》为例
    邱靖嘉
    2019, 0(2): 40-51. 
    摘要 ( )   PDF(7319KB) ( )  
    清修《四库全书》对收录之书多有删改,包括改译民族语名和删削改窜违碍文字两种情况,其具体情形比较复杂。在民族语名改译方面,初修《四库全书》时,除辽、金、元三史等个别书已彻底改译及部分书交对音官酌情改译外,其余诸书皆仍旧文未改。至于违碍文字删改,馆臣起初严于明末清初各书,而宽于明末以前书籍。直至乾隆五十二年覆校《四库全书》,删改尺度转严,明确要求全面改译与三史相关的所有文献,并对所见违碍文字进行彻底删改。在此研究中,上海图书馆藏《三朝北盟会编》四库覆校底本体现出重要的文献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顺康年间盛京上三旗包衣佐领所属粮庄群体的组织与管理
    李小雪
    2019, 0(2): 52-63. 
    摘要 ( )   PDF(6575KB) ( )  
    盛京上三旗包衣佐领所属粮庄群体,指盛京地区清帝所属包衣佐领下大粮庄内以耕地纳粮为业的包衣旗人。学界现今对顺康年间盛京地区的社会状况缺乏深入研究,本文根据康熙朝《黑图档》等满文档案资料,对康熙三十年之前盛京粮庄初建之时粮庄群体的来源、分布、构成及管理情况进行研究,以期通过相关问题的探讨,对顺康年间盛京地区粮庄群体社会状况有所展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旗制度与族群认同:清前期中朝关系史中的内务府高丽佐领金氏家族
    黄丽君
    2019, 0(2): 64-77. 
    摘要 ( )   PDF(8093KB) ( )  
    金家是17世纪加入满洲阵营的朝鲜人。盛清时期,常明与金简位极人臣,淑嘉皇贵妃亦出身于此。然而,在雍乾年间,常明与金简两房子孙为了承袭世管佐领互控,藉由祖源的差异表述争取利益。另一方面,他们也对其朝鲜出身抱有认同,在燕行使来华时,或给予实际协助,却也趁机夤缘索贿。本文梳理金氏的家世与家事,探究族群认同在祖源传说、八旗体制与政治运作等因素影响下的塑造与重述,以及人们在选择认同的背后,夹杂着情感、制度与利益的复杂考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养心殿内殿究探
    滕德永
    2019, 0(2): 78-89. 
    摘要 ( )   PDF(6854KB) ( )  
    清宫之中,除广储司、造办处、圆明园库房外,养心殿还设立有专门服务于皇帝的养心殿内殿库。由于档案的缺失,养心殿内殿库长期不为人知。养心殿内殿库的管理人员主要是宫中太监,库中存储物品是御用之物,都是经过皇帝御览、挑选的珍稀、贵重物品。为了保证内殿库藏,其物品来源具有多样性。内殿物品在皇帝的统筹下,主要是御用、赏赐、制作礼器等。养心殿内殿是宫中极为特殊的存在,它因皇帝而设,在皇帝的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乾隆朝常平积贮数据与常平仓制度运行考察
    和卫国
    2019, 0(2): 90-105. 
    摘要 ( )   PDF(9361KB) ( )  
    《清实录》、奏折、题本中的乾隆朝常平仓积贮分省数据或全国数据,系依据原额计算出来的理论数据,是账面上的合理存在,均不能代表等量粮食实物积贮在仓。一方面督抚年年具奏、具题声明高额积贮“实贮无亏”,另一方面层层盘查基本无从谈起,奏报、题销流于形式。与高额积贮数据相悖,常平积贮在地方行政实践中遭到了州县官员的抵制,大量缺额成为普遍现象。随着乾隆十三年积贮政策全面调整,常平仓制度加快走向衰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羊草官甸”考——兼论嘉庆朝政府收归地权之实践
    欧阳琳
    2019, 0(2): 106-120. 
    摘要 ( )   PDF(7687KB) ( )  
    羊草官甸起源于顺治、康熙年间,长期界址不明,旗民多有争讼。乾隆初年,清廷试图厘清界址未果。东北地方旗民分治、内(务府)外(八旗)有别的行政管理体制削弱了政府对该项土地的控制,又兼庄头普遍私垦,羊草官甸失迷情况严重。嘉庆年间,人地矛盾加深而致土地争控案频发,财政紧张使得政府急欲拓宽税源。在清廷与地方机构的合力下,完成了对羊草官甸的查丈、造册、征租。政府通过重构羊草官甸体系,对已垦熟地按则征租,对未垦荒地仍征差徭,将地利收归己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晚清浙江厘金的开征及收支结构
    熊昌锟
    2019, 0(2): 121-133. 
    摘要 ( )   PDF(7587KB) ( )  
    厘金是咸丰年间实行的临时性筹饷措施,并逐渐成为中央和各省的主要财政来源。先行研究关于浙省主要厘捐的开征时间有几种不同说法,而收支数量按照江苏的银钱比价进行折算,并非按照收支原数呈现不同货币所占比例。浙省厘金的收支结构,既受各厘捐征收办法影响,也与大宗货物的结算紧密相关。光绪中后期清廷试图通过整顿、提调等方式加以控制,而浙抚多次奏请减免或减征厘捐,双方为此进行了多番博弈。进一步看,地方财政的日益独立,对晚清政局的走向产生了较大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德国胶澳租借地的海域地名、知识来源及其历史地图绘制
    丁超
    2019, 0(2): 134-148. 
    摘要 ( )   PDF(8552KB) ( )  
    中德《胶澳租界条约》及其合同中的海岛地名译写存在“中名德译”与“德名中译”两种模式。笛罗山、加帝庙、炸连三处标志性海岛有其本土地名和外文别名,其本土地名应为(水)灵山岛、谷积岛(古迹岛)、褡裢岛。不同语种间的地名转写存在变异现象,致使地名的本土意义丢失。德国对胶澳的地理认知,与英国、日本以及清朝在胶澳的地理考察与地图测绘有着知识传承和相互影响。基于档案、地志及中外舆图,可对租借地的历史地图进行更为准确的绘制。遵循“名从主人”的原则对关键地名进行修订,可祛除外来地名文化的不良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汉人内廷侍卫钩沉
    陈章
    2019, 0(2): 149-156. 
    摘要 ( )   PDF(40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